close

為了製作學生的電子繪本,

我曾尋覓了好幾種不同的軟體,

但最終都因"付費"而忍痛放棄。

幸好尋到"ISSUU"這套電子書製作軟體,

製作的作品雖然陽春,

無法像付費軟體那樣可以加入動畫 音樂 字幕........等效果,

但能做到"可於網路上傳播"這項,已令我心滿意足。

想想一開始為何不直接嘗試用ISSUU,反而走了很多冤枉路,

就是因為.....

它是全英文的 !

後來不得以,也只好拿出以前看哈利波特原文版的精神,

發現只要想做,就會逐漸進入狀況。

以下分享使用ISSUU製作電子繪本的步驟,

希望能幫上和我一樣又窮又有夢想的老師。

目標:

1.將學生作品電子化。

2.能在網上傳播,不受是否內建相關軟體的影響。

3.免費

先備條件:

1.已有自己的網站。或學校能提供展示空間。

2.有掃描機,一般的事務機都有掃描功能。我將圖片掃描解析度設定為300dpi

掃一張圖要12-15秒,所用時間和圖片品質是我可以接受的。

 

前置作業:

1.學生完成作品。我們班從上學期11月開始學寫故事,練筆幾篇後,

  開始一個情節一個情節的寫。孩子們每寫一個段落,我就打成電子檔,

  投影給全班閱讀,並修改之。全班故事都成為word檔,超過兩萬字

  我進行最後修改後,將文字印出來,每個孩子印兩份。

  購買空白繪本,文字貼上後繪圖。

  寒假時有先鋒部隊先做完四本繪本,

  其他人的也於下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完成。

2.掃描圖檔,存成jpg檔案。依頁面順序以01,02, ....10 ,11 命名,

   通常一本繪本會掃到24面。

3.編輯圖片,將掃描時產生的邊框裁切掉,或將圖片轉正。

     電腦內建的"編輯相片"功能即可

4.使用網路資源,將同一個學生檔案的jpg圖檔全選,

   匯入提供轉換功能的網站,轉成一個pdf檔

   https://www.convert-jpg-to-pdf.net/

     我是使用這個網站,沒有上傳限制。(對,有的網站頂多轉個五次就要您繳錢了)


好,現在您有一個pdf檔了,接下來就可以到issuu製作電子繪本。

進入到首頁後,可以先加入會員。

然後點入紅圈處

1.png

 

再點入紅圈處,匯入pdf檔案。

 

2.png

 

3.png

 

開始匯入囉!請稍等,大約要30秒,此時您可以在下方填入書籍名稱(Title)和作者資料(Descrition)

 

4.png

5.png

 

上傳結束後,到右上角按紅圈處(很重要!不然做不下去了!我在這裡鬼打牆很久!)

6.png

成功的話會出現這個視窗,按掉它(右上角x)就可以了

7.png

 

接下來請按紅圈處,看發布的電子檔

 

8.png

 

接下來會找到您剛做的電子繪本,請按紅圈處

 

9.png

 

這裡就能完整看到您的電子繪本了,如果要進行下一步發布作品,請按紅圈處

 

10.png

 

如果要複製網址,請按紅圈處。可以直接將網址留給家長或學生,讓孩子觀看作品。

11.png

 

我是複製第二個網址(紅圈處),這是原始碼,可以嵌入部落格中。

 

12.png

 

以痞克邦部落格為例,進入後台後,

按原始碼,將剛剛複製的網址貼在您想要的段落,文章公開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學生作品。

 

13.png

 

希望能幫上大家的忙,這件事情耗時費力,但對孩子的鼓勵不小,

我希望能放大孩子們的努力,

讓他們發現自己的努力會被人看到

甚至帶來一些小小的影響。

每個人都是一束鮮花,就算只有些微的芬芳

也能讓自己愉悅,溫暖周圍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