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時,我首次在五年級試著將班級形成微型經濟體系,
單純秉持「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理念,
將班級分工結合薪水制度,鼓勵學生發揮專長,
販售手工商品,以園遊會式的玩樂攤位結尾。
在2017年時,我試著在三年級的班級再度實施,
加入跳蚤市場的元素,學生須學習計畫攤位、計算成本等的概念。
   然而這兩回的實驗,都在結尾時遇到瓶頸。
「除了賺錢存錢、發揮個人所長、班級經營之外,是否還有更深化的可能?」
是一個常縈繞在我心中的疑問。
   幾年前,接觸了領導力課程,
領略七大成功習慣的內涵,極想將其拉入自己的課堂中。
卻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媒介。這屆帶五年級學生,
發現五下社會第四單元已能指出最重要的理財原則。
另外,為延續五下國語日報讀報與剪報主題學習,
我亦計畫在六年級時創立班刊,然卻擔憂學生的寫作動力不足,
一片好意淪為師生對抗的戰場,
如果能有比「分數」更好的誘因。教學會不會推行得更自然順暢?
   綜合以上三點,我試圖再創「市集計畫」,將班級貨幣澈底融入學生的教室文化。
(1)藉由貨幣設計與徵稿,增加學生參與感。
(2)藉由班級分工薪給制度,強調責任的重量;
   學生拿到第一次薪水時,不僅新奇,還想擁有更多。
(3)人人都是經營者,同時也是消費者,在現金流動中學習記帳
(4)藉由罰單、租金、清潔費、廣告費的支出,提高與現實社會的相似度。
(5)藉由經營市集攤位,培養七大成功習慣,從商業行為體會與人合作的學問。
(6)藉由商品設計,學習廣告行銷,學習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
(7)藉由商業競爭,了解何為商業合作
(8)藉由計算支出與收入,認識社會弱勢團體,了解何為社會責任,何為雙贏共好。
(9)藉由多元徵稿活動,活化國語文教學,讓學生體會國語課所學能有實際的應用之處。
 在九、十月的教學活動中,
重點是引導學生自我探索,
發揮興趣與專長,學習經營自我,並與小組溝通合作。

11.12月的教學活動中,

希望引導孩子從經營牟利之餘,將眼光看到社會的不同角落,

從搜尋與統合資料的過程中,思考何謂人性光輝與社會責任。

進一步探討我們為何需伸出援手,又能以何種方式協助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