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多年前帶五年級時,

曾經實施過班級貨幣政策,並撰寫成小鎮計畫一文

這一個學年如願降到三年級,

第一次帶領這群9~10歲的孩子,

一開始真的很辛苦,經歷一段用力維持平衡的嘗試(撞牆)期

發現本班孩子的特質偏向活潑  好動  注意力短暫 好鬥 (尤其是男生)

雖然我一向不贊成使用物質獎勵孩子的學習,

然而為了達成當下的學習目的,我得承認我還是採買了一些餅乾,權作班級討論時的增強物。

三年級上學期後半段,我有意的減少發餅乾的次數,

孩子的討論氛圍依舊,我發現他們漸漸地能夠投入在解決學習任務,

而非對獎勵品斤斤計較,這對老師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在過程中,其實近2/3的小男生的注意力短暫 秩序 和

聆聽能力欠佳等狀況仍未穩定,

因此,為了進一步凝聚班級,提供全面有效的獎懲制度,

我讓小鎮計畫重出江湖

由於對象從五年級改成三年級,

因此細節亦有所改變。

 

第一步    制定貨幣

在寒假前,我宣布下學期我們班會有自己的錢,

但是,必須得由全班同學共同設計貨幣的模樣。

既然要有班級貨幣,那"名稱"就是重中之重了。

 

經過許久的討論,以"玉元"深得大家青睞,

我一時竟未看出這些愛吃鬼的主意,還以為只是寫起來好看而已,

念了幾次  玉元  玉元 ,才恍然大悟孩子們腦中只有"芋圓"

 

老師發給統一大小的紙張,並說明貨幣設計的原則:

1.圖案意義要符合真善美

(這三字是孩子平常造句時的準則,所以他們很了 )

2.線條清楚

3.圖案大方

4.五種面額的鈔票上要有同一系列的圖案 

並宣布,如果所設計的貨幣能雀屏中選,

將得到200的玉元設計獎金,

令我非常驚喜的是,

全班25人中,有20人的設計符合老師規定的原則,

思來想去,決定20人的設計全都錄用,

一個面額用一種顏色的厚紙彩雷列印(感謝教務處的幫忙)

用彩雷的好處是不怕潮濕,效果精美,更能成為擬真貨幣

以下是幾張入選的範例:

16.png 15.png

這張是未獲得入選的範例:

04.png

大家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這孩子其實已經盡力了,但是未掌握到原則,

正好據此提醒孩子們做事前要先弄清規則,以免白費力氣。

在寒假期間,我把貨幣印好,裁剪好,接下來就是設計相關制度了。

 

以下是發給家長和學生的說明單


309班經濟計畫

成立主旨:秉持「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原則設立。

賺取玉元的方式:

1. 為班級服務,從事班級幹部工作。(薪資表如下)

組織圖.png

組織圖二.png

#薪資表

 

班長

副班長

修書組長

風紀股長

衛生股長

體育小老師

英語小老師

銀行長

圖書館員

月薪

500

450

400

400

400

350

350

400

400

 

領隊

小秘書

修書助理

風紀股長

午餐股長

路隊長

英語小老師助理

銀行行員

圖書館員

月薪

400

400

350

400

400

350

300

350

400

 

3、執行清潔工作,可以得到300玉元。

4、小組內能團隊合作,互相協助,盡心完成小組任務,每月可獲得團結獎金每人200元。

5、小組是各組員的家,分工合作不另外發薪水。

6、參加比賽可獲得獎金。

校內參加獎

校內得獎

校外參加獎

校外得獎

校內表演

校外表演

300

600

500

1000

300

400

 

---------------------------------------------------------------------------------------------

什麼時候會進行玉元消費呢?

1、   每月須繳交座位租金,每個位子200元。

2、   購買位子使用權,購買後不用再繳交租金。一個位子1000元。可以購買別人的位子,收取他人的租金。

3、   購買文具。

文具價目表

藍筆

紅筆

鉛筆

螢光筆

彩虹筆

直尺

圓規

剪刀

50

50

50

100

100

50

300

300

4、   觸犯班級常規處以罰金:

編號

項目

罰金

N

噪音汙染

(上課講話,或製造令人生氣的雜音,屢勸不聽者)

150

G

垃圾汙染

(未保持座位衛生乾淨,或打掃時不搬椅子,屢勸不聽者)

150

T

時間安排不當

(經常未準時交作業,總是需要他人提醒)

100

F

不和群

未能配合團隊期望,製造團隊的紛爭或不認真投入團隊合作

100

V

暴力行為

(以打人、推人、惡毒的壞話或破壞他人的物品來與人互動,且完全不能解決問題)

300

P

不誠實報帳

500

 


以上是影印給家長和孩子的說明通知單。

 

三年級下學期一開學,我們就開始認真實行,

每個月由銀行發薪水,收租金,

孩子們小心科任課不被老師登記,以免被收高額罰金.....

還有最重要的,默默地存錢,而拿到玉元時

,如果剛好是自己畫的圖案,那就是另一個驚喜!

 

班親會時,我特別針對這個制度做了說明,

有一些話,只能對家長們說............

這個制度絕對不只是用來管理班級,進行鼓勵和獎懲而已。

金錢的運用,將是孩子們一生的課題,

而這群三年級的孩子們,幾乎都沒有固定的零用金,

存款來自紅包或不定期的獎勵,

但他們很會,也很想"花錢",

消費(擁有)的慾望其實一直存在著。

這也是為何通常在國小中年級時會發生偷竊事件。

在班級貨幣運行時,

大人世界中遇到跟金錢有關的犯罪事件,也會發生。

但在這個制度中,

孩子們能相對安全的體會到如何正確地賺取和運用金錢,

即使真的發生了犯罪事件(其實這是我所期待的)

師長也能及時救援,增長孩子的金錢管理能力

 

玉元經濟體系運作了一個學期,

在課堂討論時,班級貨幣會成為一種有效的獎勵措施,

但我也不會每次都給

但在氣候炎熱,孩子們學習情緒不佳,需要多一點鼓勵時

我還是會說 : 接下來要討論的這一題太有挑戰性了,有答案分享的人可獲得20元!

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這是很有效的誘因 

孩子在拿到回家作業時,也常會因為自己的認真努力而拿到額外的獎金(10-50元)

 

期末時。在千忙萬忙中,我還是決定照先前的規劃,舉辦跳蚤市場活動

以下是發給家長和孩子的通知單



 

跳蚤市場開張了!

親愛的家長同學們:

    經過一個學期的認真打拼,孩子們都有一定的「玉元」存款,沒有人真的破產,真是可喜可賀!

孩子們通過了第一個考驗:保護儲存自己的資產。

    當然,在過程中,也有許多經驗值爆表的插曲;

例如小可愛被罰款過多,導致資產即將耗盡,幸好已是月底,

老師讓他賒帳一次,勉強撐到領薪水。

或是玩猜拳遊戲,輸家要給贏家十元,

賭博是絕對不可以的活動,被發現後已諄諄告誡。

或是,帶著自己不再重視的小玩具拿來班上,

「高價」賣給一時興起想要購物的同學,價格將近買家一個月的工作薪資……

    這些事件引發了師生間很寶貴的討論,我們可以藉機釐清一些觀念,例如:

.   為何賭博是危險的?賭博的後果是什麼?

二.   我該花錢買這樣物品嗎?我該如何判斷?

三.   這樣物品是我需要的嗎?還是我一時想要的?

四.   這樣物品的價格合理嗎?以我的薪水來說,值得花這個價格購買嗎?

五.   雖然同學說不管多少錢他都願意買,那是否代表我可以任意開價?

六.   這樣物品購買後,在學校不能玩,在家不敢拿出來讓父母看到,我還要買嗎?

    以上的問題,有些有準確的答案,有些則隨著每個家庭不同的價值觀而略有改變。我想邀請家長,從現在開始多跟孩子談一談家庭中的金錢價值觀,藉由這個班級貨幣的活動,孩子的理財教育已被啟蒙,而且能明顯感覺到他們開始出現「花錢消費」的慾望。從孩子的言談中,老師也得知很多孩子並沒有固定的零用金(真的新台幣!),此時或許已經是一個時機,讓孩子漸漸學習購物的哲學。

         在期末的此時,我們也將舉辦一場「跳蚤市場」的盛大活動。

活動內容:

   學生分組準備跳蚤市場的攤位。商品來源:

(1)家中不用的二手物品(2)親手製作的點心。商品必須要乾淨清潔,賣相良好,功能正常。

在此活動中,孩子要完成以下的任務:

一.   學習從他人的角度思考,我帶來班上的這樣物品有沒有商機?有人要買嗎?

二.   學習思考消費客群。來班上購物的人,他們可能會喜歡哪類的商品?

三.   學習和家人溝通。只能拿得到家人同意的二手物品來教室。

四.   學習思考物品的售價。老師會以購物和拍賣網站上的價錢帶領孩子思考,自己帶來的物品該標多少價格

五.    學習如何擺設攤位,才能兼具實用與美感

六.   學習計算成本與支出。如何銷售商品才能獲利?

七.   學習分工合作。如何選出最適合「推銷」、「會計」、「管理商品」的工作分配?

八.   銷售後如何平分獲利?每個人都該拿一樣多嗎?

懇請家長可以事先與家長討論以上的問題,讓孩子有更深更廣的學習!

誠摯邀請家長與我們同樂!

跳蚤市場開放時間

6/28()早上10:30-11:30

收取二手物品時間

6/25-6/28

 

攤位調查表  309班  號 姓名

請問家長是否會和孩子一起,自製點心或商品來販售呢?      不會

自製商品點心名稱:                                             

當天是否會來參與?

         可以來     工作繁忙,心意滿滿,等待孩子回家分享心得

                 還不確定是否可以出席          家長簽名                  


準備過程

跳蚤市場準備過程中,小維反應在家中找了很久,家長說都沒有可以賣的東西。

老師建議他想一想,夜市中只有賣吃的,用的嗎?還有沒有別的?

他想了想,還有打氣球或套圈圈的遊戲啊!

賓果!這就是你要的答案,可不可以設計一個賣"娛樂"的攤位呢?

他雙眼一亮,開開心心的回去了。

開市當天一早,孩子們忙著標價,寫招牌

DSC_1938.jpg


跳蚤市場當天,小維帶來小汽車迴旋組。戰鬥陀螺組,開了玩玩具的攤位。


DSC_1977.jpg


自製商品的龔龔,賣的是巧克力棉花糖甜甜圈,

和自己做鬆餅的小嫙剛好合開甜點店


DSC_1943.jpgDSC_1959.jpg


小婷的媽媽和小浩的媽媽百忙中做了餅乾和布丁,特地來贊助


DSC_1950.jpg


這攤真的是二手大拍賣,一大罐鉛筆賣200元


 

DSC_1966.jpg

 

開賣半小時後,我發現銷售狀況有些停滯,

有的孩子只會呆等顧客上門,不敢開口推銷

所以我先暫停市集

請孩子休息喝水,並提出目前遇到的困境,

請大家提出策略(這個詞我們上課時常用,指的是解決問題的具體計畫)

彙總後,建議孩子們可以從幾個方向去改善:

一.調整價格,有攤位一個沐浴球賣二十元,乏人問津,他們改成三個五十元

二.改變推銷手法。走出攤位,開放試吃,

有孩子覺得這樣是少了賺錢的機會,本來可以賣的餅乾就被免費送掉了。

我和孩子討論,如果你的餅乾是好吃的,

人家試吃後會購買,這包試吃的餅乾就是你的營業成本,

如果這樣做能夠賣掉其他的餅乾,那就是獲利了。


走出攤位開始推銷(媽媽直接進來幫忙,後面有爸爸關愛的眼神)

DSC_1986.jpg

DSC_1990.jpg

DSC_1992.jpg

 

完售!

DSC_1994.jpg

 

DSC_1942.jpg

甜蜜小插曲  小維只要看到好吃的,總給老師買一份,雖然我不能吃甜食,

但他的美意令我非常感動(其實他存款有限,雖然當天有賺,也不該馬上花掉

DSC_1949.jpg


咦?老闆咧?攤位沒人顧,全部跑去玩!!



DSC_1952.jpg

補充能量

DSC_1957.jpg



此攤價格奇高無比,我拿了一包偶像學員貼紙,小珊報價250,我覺得稍貴但合理,付錢才走兩步

老闆追上:老師,是"一張貼紙"250元唷!!!

天啊!一包至少有十張貼紙耶!

若不是我女兒事先看中這包貼紙,我也想直接棄買

我:老闆,算便宜點啦,這樣實在太貴了!

小珊:.........

我:不然這樣好了,這包算我伍佰好嗎?我平常也對你很好耶(拉交情)!

小珊:.....好吧!但是包裝要還給我

我:喔!(飛快拆了還她,付錢快走)

平常小珊文靜內向,自律自重,從沒看到她如此精打細算的一面,嚇到我了

照片上的是二老闆小雅,沒拍到小珊

DSC_1956.jpg

 

 

 

 

 

 

 

 

 

 

 

 

 

這一組,實在太令我驚豔!

小哲小樂一組賣玩具,但是競爭對手多,他倆又不耐煩慢慢賣,

想出了絕招。

老師,請問你的黑板 粉筆和磁鐵飛鏢可以借我們用嗎(眼睛亮晶晶

我:ㄜ....好啊,你們要做甚麼?

小哲沒空回我,直接在黑板畫上飛鏢靶,然後,

小樂開始叫賣

"來唷來唷!只要射飛鏢滿200分,就可以得到一個禮物(他家的滯銷商品),

一次只要30元唷"

好吧!這招真的還蠻帥的,財源滾滾而來!有玩又有得拿,這兩個孩子的確把握住消費者的心態。

DSC_1975.jpg

 

 

 

 

 

 

 

 

 

 

 

 

 

市集房東(就是我)報告,市集即將結束,準備收攤囉!

孩子們快速地收拾(開始有人亂賣,一大箱娃娃賣600,成交)

他們收拾整理能力經過一年來還是頗有進步(表示欣慰)

當然,坐定之後,不待我提醒,合夥的生意人就開始平分獲利,

幾乎都有千元以上的獲利,但也都是他們辛苦的成果。

身為一個負責任的老師,接下來就是要他們寫學習單(喂!)


跳 蚤 市 場 學 習 單(2016.6.28)

                                                                   309班   號  姓名         

開賣前的準備                                          

一、   我的玉元(     )

二、   我的生意夥伴有                                                     

三、   我們的店要叫做(                  )

四、   我今日準備要賣的物品和定價

物品

 

 

 

 

 

定價

 

 

 

 

 

市場結束後,我的發現:

一、我的生意夥伴有(                                                )

二、實際賣出的物品和價格

物品

 

 

 

 

 

售價

 

 

 

 

 

三、在銷售時我們遇到的困難是                                                 

四、在銷售時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                                             

五、經過計算後,此次跳蚤市場我們獲得(            )元,要與(     )人分。

 

 

 

 

 

 

 

 

 

 

心得彩蛋:

 


 

檢閱學習單時,意外的發現好多孩子的心得居然是:賺錢真的好辛苦,爸爸媽媽真不容易。

其實,老師期末時已經呈現一個忙翻金魚腦的狀態,並沒有想到要讓他們體會爹娘勞苦的意思,

然而,他們卻確確實實的體會到了,

感動

 

最近發現了一套針對小學生金融教育的書籍,

親子天下出版的  理財小達人系列,一套四本8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