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我換了上班的地點。
從老師重新回到學生的位置,基隆長庚醫院成為我學習的教室。
有些好朋友從我的臉書動態中發現我似乎生病了,溫暖的關心從四面八方而來,
謝謝你們,你們的念力真的有幫助到我!
一直想將自己生病的過程寫成文,或許能提醒和我一樣忙盲茫的好朋友,關心自己的健康。⋯⋯
其實在生完老二後,每次漱口都覺得舌下有一個痛點,但只要稍微改變使力位置就不痛了,所以從沒理會過這第一次的警示。
去年十二月,家事、學校中的事,讓我身心俱疲,但我秉持著「撐過去」就好的硬氣,從沒想過要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只是不斷地企圖把事情給做好。那時的體力已經在下降中,但我依然如故。
2016元旦假期時,我發現舌下有一個小小的裂口,回想起來似乎存在很久了,進食開始有痛感,於是開始求醫之旅;從小診所耳鼻喉科開始,醫生將我的舌頭翻來翻去,只給了一週的藥,宣布再觀察一陣子。乖乖的把藥吃完後,情況沒有改善。去中醫診所,醫生把脈很久,宣布是「血熱」,再吃一週的藥,情況如故。就醫過程我也去網路爬文,當然也補充了B群,晚上也早睡。後來聽說咬合不正有可能會造成舌頭潰瘍,所以我去了熟識的牙科。
牙醫師替我照個X光,細細地敲敲每個牙,告訴我牙齒沒有大問題,也沒有咬合不正,我終於忍不住告訴他舌頭的狀況,牙醫師立馬叫我回診療椅躺好,戴好手套觸診舌部。很嚴肅地告訴我他摸到一個小腫塊,一定要馬上去做進一步的檢查。
很難形容當下的感覺,我手上提著大包小包買給孩子的過年新衣和食物,茫然地從醫院走出來,在計程車上只覺得心往下沉。
牙醫師推薦的莊醫師約診爆滿,我覺得實在沒有辦法再等,所以直接掛了基隆長庚的口腔外科,黃醫師聽了我的描述,仔細觸診後決定切片。等待切片的一週間,我只能謝謝老天爺讓我同時是一個母親,我還能堅強的處理所有的家事和公事,準備過年的掃除工作。
回澎湖過年的前一天,接到來自醫院的電話,問我能不能隔天盡快就醫,其實聽著對方的口氣,心理已有底了。無奈既定行程,我們決定回台灣後再去醫院報到。
我怕不怕?
真的很怕,半夜看著孩子的睡顏祈禱,為自己的過往懺悔,這些心路我也難以避免。
到了回診日,那天剛剛好是我的生日。我和先生在診間,牽著手,等。
醫院幫我安排了楊濟匡醫師,在他盡量以溫和語調,告訴我切片結果是舌癌時,我也看到了他眼神中的同理心,那是一個奇妙的剎那,我只覺得「原來如此,知道了就好了」。一直以來跟隨我的恐懼真的不見了。長庚醫院在楊醫師宣布結果的同時,很貼心的安排了心理師和個案管理師在我們的身旁,做完初步的檢查後,心理師與我們長談,個案管理師以超優的效率,替我盡速安排好應做的重大檢查。那一天,我收到的生日禮物,是「原來我可以決定自己不要害怕。」
而謝天謝地,我選擇了不再害怕。

確定了疾病,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疾病的狀況」和「如何告訴家人」。
根據核磁共振、正子掃描等報告,腫瘤大小約2公分,癌症期數應在一二期之間,由於舌癌對化療放療的反應不佳,所以要先採取手術切除腫瘤,之後再做化療和放療。
在這邊要特別感謝我的好同事們,他們擔心我為了省事不麻煩別人,只看一家醫院就決定要開刀,籌備了一個清晨到台大醫院排隊掛號的神祕計畫。計畫周詳縝密,連七堵國小的好友都義氣相挺,事後知道,任何言語都無法描述我心裡的感動,這是一種被愛的感覺。不過我一向任性又隨緣,覺得楊醫師是值得信任的好醫師,所以,最終決定在基隆長庚開刀。真的好謝謝你們。

最難的一關,終於來了,我要怎麼告訴父母這個消息?

聽說,有人從頭到尾都瞞著爸媽;也有人透過兄弟姊妹轉達。
但如果我這樣做,我媽絕對不會原諒我的。

所以,在我確定要開刀,也把所有父母可能會有疑問的答案蒐集完畢後,我打了電話。老公就坐在我旁邊,以備我不敵時換手。

電話細節因心裡波濤起伏無法紀錄,結論是我媽兩天不跟我講話,也不相信我說的話,她覺得我只會避重就輕,報喜不報憂,所以只和我老公了解狀況。

任何消息都會有平靜的時候,感謝我爹娘只用了兩天。

在親朋好友的支持下,我三月底開刀,四月和五月總共做了32次放射性治療和6次化療,現在正處於休養階段。沒錯,事情還沒完呢!

由於開刀結果顯示我的癌細胞可能會隨血液亂跑,更重要的是,我完全沒有得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如吃檳榔 喝酒等,遺傳應該是罹病的主要因素。所以除了第一階段的治療外,還要再做第二階段的化療。

怎麼說呢?

頭都洗下去了,就洗完吧!

聽說第二階段的化療真的會讓人毛髮掉光光,到時也不用洗頭了……

說真的,如果不是病了,我不知道那麼多人愛我。

學校的同事,實習時的好友,親愛的家人,最挺我的老公,甚至,這幾個月認識了好些優秀的醫師和護士們,都讓我見識「人間有情」。

終日為了家庭和事業奔忙的好友們,照顧自己並不是自私的事情。幾分力照顧別人,就要有幾分力照顧自己。

只願大家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