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是一個追求複雜的人。
買書要買厚的,不是因為比較划算,而是可以讀比較久;喜歡耐聽的音樂,喜歡耐人尋味的劇情,喜歡可以讓我想很久的事情。

隨著年齡越大,專業能力增強,更喜歡挑戰自己的極限。寫了一本超厚的論文,和好夥伴出了本書,參加大大小小的競賽。想要自己下廚,想要家裡窗明几淨,想要孩子快樂聰明.....。

⋯⋯

總而言之,生病前的我,過的是"加法人生"。
付出很多,也自覺收穫很多。

可是生病這件事啊,

是一個非常嚴格,不容許討價還價的老師。

生病逼我練習"減法"。

首先,開刀後(舌頭被切除四分之一)和放療(口腔喉嚨嚴重潰瘍)後,我不能說話。

真的失去了說話的能力,因為知道不會永遠這樣,所以並不驚慌。
透過表情,手語,筆談,我還是可以和周圍的人溝通。
醫院的護士還覺得我很好聊。
老公被我訓練的越來越聰明,嗯嗯啊啊得還能知道我當下需要甚麼。孩子們也很神奇的懂我的意思。本來固定睡前故事時光,現在孩子也能讀給我聽。這兩三個月來,四歲多的阿飯自己認識了好多國字,讓我連罵小孩也可以用紙筆表達了。

再來,失去吃東西的能力。

同樣因為開刀和放療影響,從可以咬軟的食物,到只能喝流質,到完全不能從嘴巴進食,必須放鼻胃管和打營養針維持生命。
然後目前漸漸地可以從嘴巴喝流質食物。
我發現原來 進食是一件這麼幸福的事情。

一開始,我只要睡著就夢到我自己在大快朵頤種種美食,醒來時發現嘴巴還在做咀嚼的動作,自己都覺得好笑。而且在夢中真的都有吃到,感覺到食物的味道。

後來,就不做這種夢了。

對食物的慾望就這樣漸漸沒有了。

身體是會認命的。

現在的我,喝東西終於能感覺到味道,而不只是疼痛。

再來,失去打呵欠的權利。
有誰知道打呵欠這動作會牽動到多少條臉部肌肉嗎?
當我滿口創傷時,打呵欠超痛的!
所以只要稍有打呵欠的感覺,得馬上躺平睡覺。

生病還不忘減去我一覺到天明的權力。
嚴重時一個小時醒一次,或打止痛針,或嘔吐,或貼止痛貼片。

再減去一個愛美的本能。
開刀的傷疤繞了脖子半圈
放療後臉部皮膚變成黑白分層,放療的部位變黑,脫皮。
我發現自己的心情倒也沒有太大的起伏。

生病接下來開始剝奪我的強迫症。
我買了掃地機。
之前總覺得何必浪費錢,每天上班前自己掃地拖地就好。
讓老公替小孩洗澡。
之前總覺得只有我才能把小孩弄得舒服乾淨。
其實老公做的也很好(小孩沒抱怨)。
晚餐吃外食。
之前很累也堅持要自己做。

減來減去,才發現其實我的人生什麼也沒有少掉。

那我之前到底是堅持什麼東西!!

我想,我是在貫徹我的執念,我的信仰 :

我,就是應該盡我所能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如果沒有生病,
2016五月的我,
會依然如故。

因為我曾那樣的努力地貫徹執念,

所以當生病開始教導我時,

很多執念才會輕易的破碎了。

我才會懂,

原來讓別人有付出的機會,有時候比自己一直犧牲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