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這本書是因為溫美玉老師曾在溫老師備課趴中,

提到深受李崇建老師的影響,

基於對溫老師的敬佩及對閱讀的熱情,

我先找了李老師的<閱讀深動力>來看。

不看還好

一看驚為天人;

老師的帶領閱讀方式完全的打中了我,

常忍不住掩卷長嘆,

原來長久以來困擾我的迷惑,

孤掌難鳴 曲高和寡的孤寂,

只是因為我常在井底。

不知早有前輩躍出,以勇氣和智慧開拓了引人入勝的閱讀書林

 

什麼是體驗性的對話呢?

 

因此薩提爾模式常強調,體驗性是人改變的重要部分

體驗性和思考不同,是及於內在的感受,不僅止於頭腦的思辨。

因此對話的時候,我注重體驗性對話,能讓人透過對話的體驗,覺察與落實自己改變的契機。

體驗性對話的關鍵,在於如何在感受上停頓,並且在這時候進行探索與體驗,往往使人有更深的體驗。。(李崇建,p.60)

 

讀到此處,回溯我長久耕耘的綜合活動領域,

自然而然開始相互印證。

在綜合課中,常以各式體驗活動為引,創造出教師有意聚焦的某種經驗,

接著,透過提問及討論  ,引導學生反思自身的生活觀點,

最重要的是,持續的觀察及鼓勵孩子將此時所得應用實踐在生活中。

 

李老師則是巧妙的以說故事和閱讀文本等方式,

徹底實踐了以對話展開體驗的過程。

本書的安排是先講何為體驗性閱讀,

再呈現最精彩的課堂討論,

以蘇童的<小偷>引導為例,

孩子首次有機會在老師的故事中想像主角的心境轉折,

在批判(如一般大人聽到偷竊的第一反應)時,

他們的同理心和想像力萌芽了。

崇建老師可不是以平常的說故事引導,

他跟孩子說一個自己的故事,自己偷東西的故事

偏不直接一口氣講完,

每到緊要關頭,他停,孩子急著猜

天馬行空的猜,芝麻大的線索也被翻起當作證據,

讀者如我翻頁的手總得忍耐,不要翻到後頭看結局!

直到討論告一段落,崇建老師才公布真相,

剛剛那一段攝人心魄的故事,

竟是<小偷>一文的開頭!

最虐人的還在後頭!

您說,老師再不發下文本,孩子都要暴動啦!

在課堂討論後,崇建老師在文後附上<小偷>的正文。

看了大呼爽快!

您是不是也覺得現在的孩子缺乏想像力 推理能力呢?

跟著崇建老師一起備課,在這麼快樂的閱讀過程中,

孩子學會了讓一生不凡的能力。

還有以下超好看的篇章

與讀者較勁--以翻譯小說<賭注>為例

體驗性引導與封閉性提問--以魯迅的<藥>為例

黑板討論法--以川端康成的<結髮>引導為例

海報討論法--以顏森的<失落的森林>引導為例

如果您是一個喜歡和孩子談話的老師,

如果您相信老師和孩子可以一起在閱讀中優游,

這本書將打開您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