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這個職業,一開始你會覺得待遇很好。

但你要有心理準備,

十幾二十年後,別人也許都升遷了,你還是老師。」

 

在歐陽立中考上教師正職的那時候,

他身為國中教師的母親意味深長地告訴他。

 

當時他不明白箇中含意,直到數年後,

發現一年年的生活竟有如複製貼上一般,

他頓悟到:

「穩定,是人生最大的風險,因為它讓你失去冒險的本能。 」

 

捧著為人稱羨的鐵飯碗,歐陽立中敢於突破缺乏想像的框架,

自己替自己斜槓了多項才能:網紅 桌遊專家 暢銷書作家,

或許未來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是我的想像力難以企及的。

 

我是從「故事學」這本書認識歐陽老師的,

起因於許榮哲老師的推薦,

也因此在接觸了李儀婷老師的薩提爾親子溝通技巧,

還有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對話,

以及學思達專家張輝誠老師 郭進成老師.......等,

這些舉著明燈的引路人,試圖發出光與熱,吸引迷惘但向善的人們,

告訴我們眼前不是沒有路,

山也許很高,如果我們有強健的雙腳,

就上得去;

水也許很寬,如果我們有造船的雙手,

就過得去。

這些在網路與文壇上執燈的人,

我總與他們在文字中相遇,

待我好奇的扒根究底,(他們是不是沒有結婚?

不然就是結婚了沒有生小孩?還是有許多的援手相助?

不然,一定是很有錢吧?可以請保母或幫傭,

讓他們能在夢想之路上如此耀眼?)

請原諒我的小心眼,

身為一個職業婦女與雙寶媽,

倦怠感和履夢的戰場就在每日的柴米油鹽中,

攪得一塌糊塗。

四十多歲了,我真的還有作夢的權利嗎?

是的,水瓶座的理想主義是我的人生鐵則,

我相信我能做,

但該如何開始呢?從哪裡開始都感覺好難,

工作雜務一樁一樁宛如打地鼠般永難破關,

好不容易可以坐一坐,竟不自覺地拿起手機滑起臉書追起劇,

又沉迷在別人的人生劇本去了。

 

幸好,我讀書有個毛病,不但追書,還愛追作者。

一旦發現有趣的人物,新書動態於我就是獵物了。

歐陽老師的 「故事學」在我指導學生寫短篇小說時,

派上了大用場。

對於這位在丹鳳高中任教的國文老師,

(也因為宋怡慧老師,我對丹鳳高中留了心)

如何兼顧正職與斜槓,

實在好奇,

當然也有幾分小心眼作祟

(一定是他夫人包辦了家務,哼)

所以再購入了這本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

書名很勵志,但我一向對教人如何過人生的書倒胃口,

如果不是因為之前的好印象,

可能就此錯過。

我可能會錯過什麼呢?

這本書原來不是給迷惘的青少年看的!!

真的不是,

歐陽老師很誠懇的

不藏私的

向和他同一個世代的青年人談話。

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上有老,下有小,

扛著經濟與情感的重擔,

踽踽前行,

夢想還在,只是不知還能否等待。

老師揭示了他斜槓的開始與過程。

例如,

我閒下來就想滑手機,(可不是一般人的通病嗎)

他說明習慣的養成(此處可參考 「原子習慣」  一書)

習慣的四要素有:

(1)簡單 : 只有簡單單純才能持之以恆的改變習慣。

(2)環境 : 養一個場。

(3)順便 : 如果是順便的順手的多加一個小小的習慣,變化就成績少成多

(4)反饋 : 做看得見的事情,讓自己看得到成果(這也是為何我開始重拾網誌)

如果你跟我一樣,擔心想要做的事情,

前頭已經有太多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難以超越,

歐陽老師提出一個方向 :「定位理論」

其中引言

「傑克特勞特說:

無論如何都要成為第一,

如果不能成為那個項目裡的第一,

那就為自己創造一個新項目。」

 

如果你像我一樣又當級任導師,又是雙寶媽,

有如同時治理兩個國家的女王,

還可以參考歐陽老師所說的 「一魚多吃」原則,

當選擇這件事情值不值得投入心力去做時,

可以從

(1)能不能省時間(2)能不能效益化

進行判斷。

以我的工作來說,

經常跟孩子一起看影片,討論內容,

將想法應用在班上學生的學習單中,

再延伸出設計寫作素材,

又成了我訓練作文團隊的工具。

 

我想,對我們這群正在各個領域擔當重要螺絲釘的青壯年人口,

歐陽老師提點的 「第二曲線」最為緊要。

「韓第曾說:企業的壽命從四十年縮短為十四年,

壽命長的企業在其主力商品為爬到高點時,

開始發展第二條曲線。 」 此為永續經營的關鍵。

或許我們也該畫畫我們的第一曲線和第二曲線。

 

我記得,在民國93年,教師甄試放榜的那一日,

我們幾個上榜的實習夥伴相互通電話

欣喜的恭喜對方,

其中一個老師脫口而出:

「太好了!現在只要等退休了!」

當時心情太飽滿,無法回應,

幸好時間證明,

這位老師一直都是衝刺狀態的超認真少年,

不是真的等退休。

但何嘗不是呼應了歐陽立中母親的提醒?

教育圈之小,之穩定,之安全

對於其中的教師是一種寵溺的削弱,

多少教師考上時是人中龍鳳,

數年後不過是一個教室中的王,

泯然眾人矣?

雄心壯志或許湮滅在改不完的作業,

應付不了的家長(還有投訴,我們戲稱為客訴)

等   退   休 

在我們尚有體力可以與孩子共學共好的現在,

就是發展第二曲線的好時機。

 

或許我們可以再參考歐陽老師所提醒的,

「模仿卓越」

首先,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好手,分析他的套路,

局部模仿,學成後再找下一個好手。

 

更要秉持這樣的思維:

一流的思維:他是怎麼做到的?

二流的思維:我把自己做好。

三流的思維:他怎麼那麼爽?

 

我也曾經小心眼的賭氣,

這些蜚聲文壇與網路世界的厲害腳色,

肯定做家事與帶小孩沒有我這麼認真這麼累,

然而,我忘了一句話,

「沒有人不辛苦,只是有人不喊疼」

根據我從字裡行間發掘拼湊的結果,

這些專家往往能兼顧家庭,是因為他們

懂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懂得跟巨人交朋友,

懂得讓做過的成果發揮最大效益,

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是他們會團隊合作,而且樂於分享。

想想,

當我們是獨善其身的小矮人,

望著一群懂得互助互捧互拉,當彼此的擺渡人的巨人,

也難怪會自慚形穢,裹足不前了。

 

這本書激勵了我,

如果你在人生的四十歲,三十歲,二十歲....

覺得自己被迫捨棄了什麼,

覺得自己被習慣綁架,

覺得自己這輩子只能這樣子過,

或許,

你可以先看看這本 「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陽立中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