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年來,

 

我們在這個教室度過很特別的時光,

 

我希望孩子在我的教室中學會"玩"

 

所以提供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桌遊,

 

每個月的最後一次上課都是桌遊日。

 

但我也不希望他們總是侷限於"'別人設計的規則"

 

在別人設計的框架中待久了,

 

或許會忘記自己也有自創的能力;

 

因此在這次畢業考中,

 

我要求孩子設計出屬於自己的桌遊。

 

 

第一階段:遊戲製作

 

 

1.主題是"人際關係"

 

2.呈現內容與方式不限。

 

3.小組成員2-6人為限。

 

4.可以利用現成桌遊的道具。

 

5.在三節課中設計完畢。

 

6.教師提供紙類資源,例如小紙卡 圖畫紙等。

 

7.完成學習單前半段

 

第二階段:修正遊戲

 

1.確認所有道具完成。

 

IMAG1837.jpg IMAG1849.jpg IMAG1858.jpg IMAG1860.jpg IMAG1921.jpg IMAG1944.jpg

IMAG1861.jpg  

 

 

 

 

 

 

2.交換組別試玩。

 

每組派一個教學員出來,其他同學換組坐下,

 

教學員入小組教學,開始遊戲,回到座位,請到台前分享遊戲心得。

 

(1)五分鐘教學時間。請一半的組別先教學,另一半先學習。提醒教與學應有的態度。

 

(2)開始試玩。

 

(3)請各組上台提出建議。請先敘述玩遊戲時體會到的感受,學習到的事物,再提出建議。

 

(4)交換組別教與學

 

 

 教學與試玩

 

 

IMAG1878.jpg

 

IMAG1842.jpg

IMAG1944.jpg

IMAG1947.jpg IMAG1940.jpg

 

 

 教師側記:

 

1.學生小成說第三組的遊戲主題是「騙人」、阿寬卻解讀為「信任」,

 

 我很開心看到孩子有不同角度的想法出現,

 

 也深感必須要透過發表和澄清的過程,

 

 讓設計該遊戲的小組對自己的作品有更深入的思考。

 

2.小柏,一個難以融入群體,被多次排擠出小組的同學,

 

最後呈現作品時,終於被接納入組。

 

關鍵或許是他願意試試看,

 

或許他不擅長團隊合作,

 

但只要願意做出一點點的改變,

 

我相信就是未來向善成長的起點。

 

小柏這一組做得非常認真,

 

規則有點複雜;

 

也有點擔心會不會讓試玩的同學卻步。

 

沒想到試玩的同學反應良好,這一組的同學有一種被了解的表情,非常開心!

 

組長也說,本來以為試玩組的會玩不好,沒想到回饋那麼好。非常有成就感!

 

3.完成學習單。

學習單中的"試玩建議""定稿設計""自評""測驗後想法"等

均為換組試玩,給予建議後再寫。

重點為"此時禁止討論"

我和學生強調,這份學習單的後半段就是畢業考的重點。

所謂的"定稿設計"可寫出屬於自己的看法,

不可也不用再與同組成員討論。

老師可藉此看出孩子在這個活動中的參與程度,

學生若有曾被組員否定的意見,

也可趁此機會表達。

               綜合活動領域期末測驗           六年  

     

姓名

 

組別:  

組員

 

 

 

桌遊設計(主題:人際關係)

 

遊戲目的(10%)

希望玩家可以在遊戲過程中,體會到

 

參考桌遊

 

 

使用材料

 

 

分工列表

10%

(包括自己)

姓名

 

完成度(1-10)

 

 

 

 

 

 

 

 

 

 

 

 

 

 

 

遊戲規則

(初始設計)

1.

2.

3.

4.

5.

試玩後建議

1.

2.

3.

遊戲規則

(定稿設計)

1.

2.

3.

4.

5.

自評

我在本測驗中的投入程度(1-10)    

測驗後,我的想法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